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建阳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09:23:50 打印 字号: | |


      11月11日晚,建阳区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会。



集中学习



      党组书记、代院长潘少军带领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点发言


2

3

4

5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尹玉平,党组成员、副院长谢郁,党组成员周静勇,行政与生态综合审判庭庭长张华铭,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刘红,分别围绕主题及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做交流发言。




总结分享


        党组书记、代院长潘少军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首次从“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首次从“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深刻阐述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全会所作出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更要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把全会精神和决定要求学深学透、做深做实,真正运用到工作中去;同时要自觉站在服务乡村振兴、保障脱贫攻坚的高度,充分结合科技特派员制度,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服务乡村振兴、保障脱贫攻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四点学习体会:


     要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思想认识,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及决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及决定精神,不仅要立足当前,立学立行;而且要着眼长远,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学习、持续贯彻。


      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推进区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好司法责任制改革,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要主动担当作为,推进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全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构建当中。不断完善多元化解纷机制,推进诉源治理。持续深化“分调裁”机制改革,实现“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建设;大力推广在线调解平台、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等平台的运用,让群众解决纠纷更加便捷。


      要结合科派制度,延伸司法职能,积极为服务乡村振兴保障脱贫攻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要主动结合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派出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实现协调联动,为科技特派员制度提供更多法律支撑;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结合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积极主动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