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政法群英谱】黄佶喆:遇事要寻找路口、出口而非借口
  发布时间:2021-08-02 16:23:29 打印 字号: | |


小岗位,大事情。作为年轻干警,要从一开始就学会对每一份文书、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负责。岗位不同,责任一样重,遇到事情要寻找路口、出口和渡口,而不是借口。


讲述人:林炜彬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助理

黄庭长总是笑笑的,给人一种很和蔼的感觉,大概没什么人见过他跟谁红过脸,但我见过,还是对我。

那会儿我是少年审判庭的书记员,也负责内勤工作,事情繁杂,时常一边装着案件一边“从天而降”一份马上要交的总结材料,说实话,工作节奏、安排被打乱的感觉挺不好受的。

刚开始,我总是抱怨多过行动,牢骚胜过解决问题,因为那时少年审判庭也办理刑事案件,也算刑口,黄庭长总像大哥哥一样照顾着我,我经常有不懂的就会去问他,当然也会在他面前抱怨、发牢骚。时间一长,我都没有注意到我的抱怨、牢骚已经让他对我发生了“看法”。

一天,我刚整理完案卷,做完庭审笔录,也把当月要归档的案卷都移交到档案室,临下班又接到通知要求撰写一份报告,第二天一上班就要交。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我真的是“原地爆炸”,骂骂咧咧地就往黄庭长办公室去了。

“庭长,真的没办法干了,我已经连续加班了大半个月,今天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我把该做的都做了,以为能安心回家,这会儿又接到通知要一份案情报告。这报告是说写就能写得出来的吗?就算生孩子也得先找媳妇、先结婚吧!”

我站在黄庭长办公室唠唠叨叨了十分钟,他的脸色从开始的微笑,到理解安慰,随着我的抱怨越来越多,他的脸色也慢慢变了。

可当时我只沉浸在自我伤痛中,根本没有想起黄庭长也已经连续加班近二十天,他第二天一大早还有一个极其复杂难搞的案子要开庭。

最后,当他沉下脸,放下手中的活,一言不发地走到我办公桌前,分类理出我案上的材料,“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抱怨如果有用的话,那我也会骂几句,就希望没有刑事案件,天下太平。”

我梗着脖子,哭丧着脸,回到:“那你是庭长,能力又那么强,我才来法院多久,这加班时间加起来都抵过我大半年工作时间了。”

听到这话黄庭长极其严肃、认真地对我说:“事情就这么多,你不做,当事人怎么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案子,对当事人来说可是一辈子!年轻,就不能怕吃苦!”

我一时语塞,默默坐下来,回想着黄庭长的话。是啊,比忙,我没有黄庭长加班得多;比累,至少我没有满头白发;比辛苦,只要是自己的任务,再忙黄庭长绝不假手于人,让他人代劳;比责任,我就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在建阳法院刑事审判这艘远洋航船上,责任最大的一直是舵手黄佶喆。

想通这点,我拿起黄庭长分好类别的材料,稍加整理归纳,任务也就完成了。前后花的时间还没有我发脾气、抱怨的时间长。

黄庭长时常和我们说:“小岗位,大事情。作为年轻干警,要从一开始就学会对每一份文书、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负责。岗位不同,责任一样重,遇到事情要寻找路口、出口和渡口,而不是借口。”

刚开始,我以为这是领导都爱说的场面话,随着接触越来越多、越来越深,我才知道,他一直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如今,黄庭长还躺在病床上,我相信他也会为自己找寻康复的出口、路口和渡口。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