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政法群英谱】黄佶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重复的事情更要认真做
  发布时间:2021-08-16 10:47:45 打印 字号: | |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

重复的事情更要认真做,你就是赢家。


讲述人:叶作佳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刑庭书记员

      庭长是一个温暖的人,他和《功夫熊猫》里的阿宝像极了,充满了正能量和正义感,工作时,就像阿宝在练功,简单的动作重复重复再重复,没有高超的技巧,没有深厚的内功,有的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严谨钻研、全情投入和全力以赴。

      很多人评价书记员工作简单,无非庭前准备、庭审记录、整理归档……那几招,然“窥一斑知全豹”,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更要认真做,才是书记员的真实写照,这也是庭长交给我的宝贵人生财富。

      2017年,我从后勤岗位转到刑庭任书记员,这次调整一度让我 “暗爽”许久,没有了后勤部门繁琐的会务准备、连轴转的年终检查、没完没了的汇报反馈,如今只是整理卷宗,做好开庭记录等简单事务,而且这一路上又有助理审判员、法官等人的指导把关,黄庭长还是出了名的认真“黄牛”。有他在,我这个“牛背鹭”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庭长时不时、轻声细语的教育指导。

      渐渐地,我摸清了书记员工作,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独门秘籍”。

      有一次,一个庭审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下午4点,开完庭我已经筋疲力尽,恨不得原地躺下,就地休息,但由于当事人表示不识字,看不懂笔录,庭长便要求我逐句向当事人讲解后,再让其签字。

       为了早点结束,早些休息,我开启“独门秘籍第一式——偷工减料”,选择性对当事人解释庭审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

就在我沾沾自喜,以为马上就能让他们签字走人时,庭长走了过来,仔细端详笔录,发现举证数字缺少一个0,落款月份还保留在上个月。他没说话,拿起笔,勾出错误并改正,指着庭审笔录逐字逐句和当事人解释,遇到有异议的地方他还调出当天的庭审同步录音录像,不停地回放着向当事人答疑解惑。

       等当事人走后,我以为我会面临一场“暴风雨”,会被他严厉批评,挨他训时,他只是边收拾东西边说:“书记员的工作简单却重要,是审判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0’,看似简单,却直接影响案件利息计算,是涉及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的。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更要认真做,你就是赢家。”

      后来,庭长常利用工作闲暇时间,用聊天的方式与我们探讨“我与工作的关系”“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等话题,我知道,他是希望我能从这样的探讨中寻找到工作价值感、使命感、责任感。

      阿宝,虽然刚开始笨手笨脚的,但他凭着对中国功夫的深爱克服种种困难、闯过重重关卡、战胜本不可战胜的敌人。我想,庭长也定是爱惨了这份工作。

这些年里,每当我工作累极的时候,就跑去看看庭长,他总是一边揪着发白的头发,一边或奋笔疾书或苦思冥想,感觉到我的注视,抬起头,笑一笑,又继续他手上的活儿。

逐渐地,我尝到了“重复的事情更要认真做”的甜头。比如,在庭审记录环节,先分类总结不同案由案件的庭审询问的关键问题清单,不做单纯记录的机器人;在文书校对环节,逐一核对诉请,对照查实各项证据,了解法官的裁判要点,不做机械校对错别字的工具人;在整理归档环节,把握程序规范和审限控制,注重收集完备归档材料,不做简单理卷的装订机。

桃李不言,下至成蹊。庭里的所有人在他的悄然带动下,都已养成了严谨细致、精耕细磨的工作作风,这也必将成为建阳法院刑事审判庭代代相传的良训。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