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政法群英谱】黄佶喆:心中有墨水 足下有答案
  发布时间:2021-08-16 11:38:09 打印 字号: | |

心中有墨水,足下有答案。日常的学习积累,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讲述人:沈丽苓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综合办科员

2011年,我考入建阳法院,被安排到办公室工作。那时候,黄庭长还是办公室的负责人。

到办公室报道的第一天,我见到了黄佶喆。那时候的他,已经有了一些白发,话虽不多,却很可亲,也让我对这位领导留下了“学富五车”的印象。

在此后的工作中,也印证了这一点。

记得有一次,他让我写一篇综合材料。作为一名“新手”我无从下手,他就很耐心的跟我说了要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尽管如此,我还是摸不着头脑。为了完成任务,我一边查着网上类似的资料,一边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撰写。

磨磨蹭蹭之下,才在用稿的前一天下午,把稿件交给了他。稿件质量如何,我自己是清楚的,也做好了被批评的心理准备。

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没有急着批评我。而是温和地对我说,没事,有思考就好,以后多锻炼就行。然而,那天晚上,他一直修改到半夜,才把材料整理好。

在此后的时间里,他经常找一些好文章给我看,让我好好学习,跟我说:“心中有墨水,足下有答案。日常的学习积累,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在他的引导下,我也开始多读报、多看书、多向好文章学习。正是如此,才让我从一个“小白”,慢慢学会怎么写文章。

他自己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之后到刑庭办理案件,他始终保持着这种学习态度,是我们院里公认的“学习狂”。

在单位,他每天上午送完女儿上学,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这段时间,就是他的“晨读”时间。在办公室期间,看报纸、看新闻、读书;到刑庭工作后,他就学法条、看判例等等。

他不仅自己学,也会带动大家学。经常把好的案例、好的文章发到工作群里,督促大家要认真学习。同时,也会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发到工作群内,分享交流。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用手机刷视频,他则是用手机在看一些理论文章。有时看的入神了,饭都会忘记吃。大家都知道他这一特点,也就没人在吃饭时打扰他。

这种学习态度,让他练就了过硬的本领。院里办理刑事案件的法官,在遇到法律上的难题,第一个想到的都是黄佶喆。而他也不会吝啬,耐心的和大家交流,甚至能第一时间找出法条、司法解释以及相关的好判例。久而久之,他业务能力强这一点,也就名声在外,很多政法单位的同仁,遇到法律难题,也会找他,他也成了大家眼中的“专家”。

更令我敬佩的是,他不仅热爱学习,还善于钻研。在办理桌某某强奸案时,他觉得这个案例很典型,很多问题在法理上也值得探讨。于是,他就自己把这个案例形成了案例分析,还被刊登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参考》上。看到这篇文章被如此高级别的刊物采用,院里的年轻同志对他更加敬佩。

在他的影响下,和他同共事过的年轻干警都更加热爱学习。见贤思齐,就是这位身边榜样给我们年轻一代所树立的导向,也是我们从中最应汲取的力量。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