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建阳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半年工作推进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16 16:09:18 打印 字号: | |

8月12日,建阳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半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全体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院长潘少军结合全市法院今年以来审判执行、人民法庭、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情况通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并结合我院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自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出版的《习近平在福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研判形势,补短强弱提质

坚持全面研判形势,抓重点、推全盘,以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自觉,补短板强弱项促质效提升。要着力抓好审判管理,紧盯弱项指标,加强动态调整、对症下药。进一步抓好执行队伍建设,做好执行信访专员机制经验的总结归纳,提升执行质效。

三、坚持品牌导向,高质量跃升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中院党组提出的高质量跃升发展(“2345”)工作思路,项目化、细化“2345”工作思路,指导我院全面工作。突出一站式建设,进一步深化“诉非联动中心”、少年家事审判、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及破产办理协同机制等品牌建设,探索速裁机制与行政纠纷化解对接机制,推进我院高质量跃升发展。

四、深化基层建设,夯实一线阵地

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三便”原则,结合地域、案件类型、辖区特色等,推进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治理路径,以乡镇“诉讼服务站”为载体,积极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将法庭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队伍培养锻炼的基地。

五、坚持典型引领,强化队伍建设

发挥黄佶喆先进事迹发源地优势,持续做好黄佶喆事迹学习宣传工作,推进与各级媒体互动、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并举的模式,讲好“我眼中的黄佶喆”系列故事,做到先学、真学,学出成效,让更多干警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展现奋发有为的新风貌。坚决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各类监督管理机制,从严从实抓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