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2022交“答卷” 2023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2-03 17:40:28 打印 字号: | |


2023的航船已然扬帆

时间会带走记忆

却带不走潭法人奋楫的身影


不平凡的2022

印刻着奋进足迹,给予人前进力量

微光如豆、汇聚星河


就让我们一起聆听

潭法人

勇于担当的2022

踔厉奋发的2023

2022年

我们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金融纠纷调解延伸至乡镇(街道),真正做到便民惠民。立案庭被建阳区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

2023年

我们将重整行装、铆足干劲、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深化诉源治理,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2022年

我们高效、圆满地完成审判任务,与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诉前联合化解劳动纠纷系列案件并全部履行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一年,法检首次在民事案件中发挥履职合力,守护7位农民工的钱袋子;这一年,我们创新地将法特派与科特派相融合,一揽子解决农民最关心的两大问题……

2023年

       我们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探索更多元的诉前解纷途径,让效率再提速。

2022年

我们适用速裁程序跑出审判“加速度”,我们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一老一少”特殊群体保护力度;我们推深做实“交通劝导令”,形成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典型示范效应;我们将普法宣传送入校园、乡村和广场......

2023年

      我们将继续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坚定信念,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22年

为了护好“大家”,我们在一个个案件中守好“小”家。我们“团体作战”,为当事人“量身定制”更加专业化、人性化的家事审判司法服务;我们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思维开展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我们化身法律特派员,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难解困;我们将柔情与温度融到审判实践中,给百姓传递一种新的司法理念:法律,不仅是严肃的,更是温情的。

2023年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将牢牢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兔”出重围,向难而行。

2022年

我们推行“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深化认购碳汇替代修复模式,以实际行动保障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我们持续推进府院合作助推诉源治理,成立“南平市建阳区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及南平市首个“城市管理行政争议调处中心”;我们将审判外延,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以司法力量守护美丽建阳。

2023年

我们将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尝试以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服务,推动建立环带生态纠纷一体化调处平台。以司法之力,守护建阳的青山绿水。

2022年

我们坚守岗位职责,努力兑现胜诉权益,顺利执结首执案件1757件;我们秉持为民宗旨,发放救助金39.53万;我们牢记公正司法,开展“公正执行在身边”等系列行动......

2023年

       我们将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在以法治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2年

我们加强态势研判、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为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促进司法公正发挥积极作用。

2023年

       我们将全力以赴,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高效的工作标准,提供更全面的审判管理服务。

2022年

左右滑动查看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我们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依托院机关党建廉政文化展厅、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始终牢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努力做好干部人事任免、人员调整、职级晋升……,我们不在一线“战斗”,却是一线战斗者的坚强后盾。

2023年

       我们继续坚守,温暖守护。

2022年

回望2022,一人肩挑多职已成常态。文秘、重要文稿起草,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印章、新闻宣传、媒体沟通......虽不像办案那样可以量化,却也繁忙且紧要,我们从未懈怠,一刻不曾耽误;我们不持法槌、不着法袍、不掌法典,却固执地陪着人民法官们听过百案千情;在努力追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中,一同见过潭城华灯落幕。

2023年

       东风浩荡海阔天空,奋楫扬帆再出发。展望2023,我们将团结奋斗开新局,勇往直前谱新篇。

2022年

我们坚守在值勤、安检、押解、值庭,疫情防控一线,圆满完成各项警务保障任务。

2023年

我们将继续推行“全员·能动·快速”安保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警务工作,为审判与执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2年

我们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精心规范为标准、以安全为底线,从网络安全到消防安全,从食品安全到驾驶安全......我们用心用情做好每一项服务保障。

2023年

我们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保障。

2022年

我们狠抓廉政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有序开展;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司法作风持续好转;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排查工作。

2023年

我们将继续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审务、政务专项督察,着力化解影响人民法院形象的司法作风问题,不断提升队伍司法公信力。

2022年

我们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与村镇多元共建;我们注重法治宣传,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我们深化机制创新,打造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司法品牌”。

2023年

       我们将进一步当好法治“传声筒”,走好司法助力乡村振兴的“赶考路”,筑牢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22年

我们推行“互联网+”一站式解纷服务、分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试点建立“四式解纷链”,简易程序一审判服息诉率提升,得到南平中院的肯定;我们聚焦品牌建设,成立涉及建盏民商事案件专业审判团队,系统化推进涉建盏案件繁简分流,护航文化遗产发展,入选“最美法庭”评选。

2023年

       我们将笃行不怠,继续推进专业化法庭建设、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而全力以赴。

党组书记、院长潘少军

对潭法人的2023年期许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建阳法院要以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活动为契机,继续围绕南平中院高质量跃升发展(“2345”)和本院“四崇四立”的工作思路,深入思考、科学谋划、高效推进。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对标对表把牢政治方向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融,将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活动,融入法院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法院工作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挖宋慈“洗冤”法律精神研修项目,探索建立具有辨识度的法院文化新品牌。

要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前摸排、妥善处理好重大敏感案事件。

紧扣中心主动担当作为

见行见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转变思路,改进作风。要视年初如年终,增强争先争优争效意识,做到对“躺平”式、“老好人”“推磨”式干部说不。要始终保持奋力拼搏、全力冲刺的干劲、拼劲,人追人、人人相争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和工作效率,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切实敢为、善为、有为,敢打头阵、敢冲前锋。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推进力度,切实形成立说立行、行必有果的工作作风。

提高效率,抓好整改。要增强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问题为导向,深度思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拿出切实有力的改进措施,确实把问题改到位、把短板补上来。要改变以往机械办案的方式,把原有法律程序的时间转化成灵活办案的前置方式,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用心用力

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再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要持续推进“全类型诉源治理与速裁快审(执)的‘闭环’机制链条”建设,要深化诉源治理“四端”工作,为“诉源”“执源”治理新格局的推进打好基础。

要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推动“1+4”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协同保护机制的建立和运行,要深度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用,建立“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信息共享和互通机制。要不断完善人民法庭功能,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从严从实推进队伍建设

要坚持问题导向真管真严中层以上干部要本着“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盯着问题去,做到敢抓敢管、靶向施治。全院干警带头严格司法行为规范管理,坚决杜绝“慵懒散奢贪”“躺平式”干部等不良风气,努力建设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法院队伍。

要坚持斗争精神敢管敢严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章党纪,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要坚持一以贯之长管长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敏感时间和风险点,常态化开展好警示教育。深化司法作风问题整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