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新春特派走基层|聚焦特色产业 构筑法企“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3-02-10 15:09:29 打印 字号: | |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2月7日,建阳法院麻沙法庭、民庭的法律特派员们,深入以茶和竹木加工产业为主导的黄坑镇,对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为助力乡村特色产业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没想到,货款追回来了,法官还亲自上门来……”

某竹制品企业此前因合同纠纷向麻沙法庭提起诉讼,法庭将案件推送至黄坑诉讼服务站进行调解,在特邀调解员的调解下,该企业被拖欠的货款全部追回,企业安心过了个好年。

调解工作结束后,一些后续材料还需要企业到法庭确认签署,但考虑到年后企业开工忙,钟金凤庭长便主动上门。同时还针对此次货款纠纷,给企业带去了定制的“普法服务包”。

黄坑诉讼服务站

随后,钟庭长与黄坑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黄坑诉讼服务站,了解站内调解涉纠纷类型及群体的司法需求。


钟庭长表示

诉讼服务站,让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的便利,麻沙法庭将依托各乡镇诉讼服务站,主动靠前服务,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当地特色产业重点企业

在某生物能源公司

特派员了解了公司去年产品销售、用工稳定性等方面情况,就企业提出的买卖合同纠纷问题进行解答。

在某竹木家居用品公司

特派员就企业提出的诉后货款执行问题予以详细说明,并特别提醒要注意申请执行时效问题。

受访企业表示

“法企”联动机制实现法律特派员挂点,通过“连心卡”、“微信群”,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法律支持。法律特派员们主动走进企业征求意见、化解风险,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建阳法院突出特色亮点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派出法庭以法律特派员机制为抓手,依托乡镇诉讼服务站,推动“法企融合”,构筑法企“安全网”,构建乡村特色产业法治屏障。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