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为群众办实事 丨家事法官进乡村 助力家教有“法”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0:22 打印 字号: | |

家庭教育护成长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标志着我国全面开启“依法带娃”新时代,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为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做好乡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连日来建阳法院家事法官走出法庭,走进村镇,深入普及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家庭和、家教优、家风正”的良好氛围,夯实基层善治之基。

小湖镇马坑村

法官刘红来到小湖镇马坑村,开展“巾帼暖人心·普法维权在身边”活动。


她为新成立的小湖镇“山茶花志愿服务队”授旗,并指导她们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在农村,重男轻女的现象依然存在,作为妇女姐妹,一方面要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另外一方面要平等对待男孩女孩……”刘红希望村里的巾帼志愿者们能多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马坑村妇联主席黄小娟说:“法官把法律送到我们村民身边,现场解答问题,指导家庭教育,希望以后可以常来。”

崇雒乡崇雒学校





才走进校园,下课的学生看到刘红法官,纷纷问“红姨,您今天有没有来我们班上课?”她笑着和孩子打招呼,告诉他们:今天的学生是家长们。

刘红是崇雒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她经常到学校上课。虽然这次是第一次给家长们上课,但家长们早就从孩子口中知道了法官红姨。这堂课,从《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入,告诉家长要从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培育、引导和影响孩子,并结合生活中的事件,让家长们体验、感受孩子的心情和状态。

      课后,一位老人迟迟不愿离开,她对刘红说,她是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的母亲。因为孩子父母在外务工,两个孙子一直由她带着。现在孩子进入青春期有些叛逆,希望刘红能够给予孩子更多帮助。



       莒口镇莒口中心小学

“知道红姨会来上课,那我是一定要来的。”才踏进教室,一位学生家长就给了刘红一个热情的拥抱。原来两年前刘红到过她所在的村子上法治课,法院“红姨 • 益家工作室”第一个社区服务点就在他们村。



“你们有谁知道《家庭教育促进法》?”几十位家长中,只有两位怯生生地举起手。于是刘红从家庭教育六大方面内容、家庭教育的九大方法展开,让家长们了解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当您接到老师的电话,说您的孩子跟同学闹矛盾甚至打了同学,你回到家会怎么做?”

现场一位父亲表示,孩子的妈妈正在老师那里处理这个问题。紧接着一位母亲也分享了发生在她身上相类似的情形。

“那么,我们还可以怎么做呢?我们来一下情景再现.......”刘红认真听完他们的讲述后,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引导家长正确履行教育、管理、示范、监护的责任。

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们积极参与互动,并表示第一次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这样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很有意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法治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建阳法院将持续延伸司法职能,依托“潭法• 益家志愿服务队”传播法律知识、讲好法治故事,扩大普法覆盖面,把家庭教育核心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具体的案例,送到家长身边。



 
责任编辑:建阳法院信息员